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专业科目 >

2019年军队文职政治学考点预测:五四运动的兴起和意义

2019-04-01 14:26:28 来源:军队文职考试网
编辑推荐 2019重庆军队文职备考群:786905816
【导语】军队文职专业科目分为13类44个专业,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为考生们汇总了军队文职人员备考资料相关的复习内容,以供大家参考学习,助力考生备考军队文职考试。

【五四运动的兴起和意义】

1919年5月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这个运动是在新的时代条件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

首先,是新的社会力量的成长、壮大。在1914年至1918年世界大战期间,中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得到了相当迅速的发展。中国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力量也进一步成长起来。五四运动前夕,中国产业工人已经达到200余万人。这样,五四运动就获得了比以往的革命斗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其次,是新文化运动掀起的思想解放的潮流。受到这个潮流影响的年轻一代知识界,尤其是那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为五四运动准备了最初的群众队伍和骨干力量。

再次,是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

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在1919年上半年召开的巴黎“和平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提出废除外国在华势力范围、撤回外国在华驻军等七项希望和取消日本强加的“二十一条”及换文的陈述书,遭到拒绝。这几个由西方列强把持的会议,竟规定德国应将在中国山东获得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会议给予中国的饿,只是归还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时被德国掠去的天文仪器而已。北洋政府居然准备在这样的合约上签字。消息传到国内,激起了个阶层人民的强烈愤怒。五四运动由此爆发。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