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专业科目 >

2020年军队文职人员考试历史学类备考:近代史之解放战争

2019-09-09 10:09:24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编辑推荐2020重庆军队文职备考群:779627532
编辑推荐2019重庆军队文职补录群:724236367

【导语】2020军队文职考试基础知识备考:通缉令已发布,为助力各位考生做好2020年军队文职招聘考试准备,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为大家整理了备考资料专业科目基础知识复习资料。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军队文职考试资讯军队文职综合辅导军队文职考试题库等备考内容,帮助各考生做好军队文职备考准备。(欢迎大家Ctrl+D 收藏关注页面)

一、国共和谈

(一)重庆谈判

1945年8月,蒋介石连发三电,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谈判。8月28日,毛泽东协同周恩来、王若飞,在国民党政府代表张治中和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的陪同下,赴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这一行动表明,共产党是真诚地谋求和平的,是真正地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斗争的焦点是:政权和军队。

(二)双十协定

1945年10月10日,重庆和谈结束,国共双方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确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同意“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

二、内战爆发

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以重点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发动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由于全面进攻受挫,迫使蒋介石收缩战线,于1947年3月集中进攻陕甘宁和山东解放区。西北野战军在毛泽东的领导和彭德怀的指挥下与国民党展开周旋,稳定了西北战局。华东野战军抓住战机,全歼国民党整编74师于孟良崮地区,击毙其师长张灵甫,扭转了山东战场的战局。

三、战略反攻和战略决战

(一)挺进大别山

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大军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直接威胁国民政府的统治中心南京和武汉;陈毅、粟裕领导下的华东野战军挺进豫皖苏;陈赓、谢富治兵团挺进豫西。三路大军,互相策应,带动了中国各个战场的战略进攻,整个战争格局从此发生根本的转变。

(二)三大战役(1948年9月—1949年1月)

辽沈战役:1948年9月12日开始,同年11月2日结束,共历时52天。中国共产党称之为辽沈战役,中国国民党称之为辽西会战,又叫“辽沈会战”。

淮海战役:1948年11月6日开始,1949年1月10日结束。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 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

平津战役:1948年11月29日开始,1949年1月31日结束,共63天。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

四、规划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的蓝图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西柏坡召开。会议提出了促进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方针;作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决定;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后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全会告诫全党在革命胜利后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五、解放战争的胜利

1949 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4月23日解放南京。5月17日解放武汉三镇,5月27日攻占全国经济中心上海。7 月上旬解放军向福建进军,至10月下旬解放了除金门、马祖等岛屿以外的福建全省。随后,解放军连续解放华中地区、华南地区,挺进大西南,大陆全境基本解放。

加入军队文职备考群,获取更多考试信息。

更多考试信息请点击查看:军队文职考试网,了解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公告军队文职报名入口军队文职准考证打印入口等内容,为军队文职备考做好充分准备。


版权声明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