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专业科目 >

2020年军队文职人员考试历史学类备考:抗日战争

2019-09-09 10:08:07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编辑推荐2020重庆军队文职备考群:779627532
编辑推荐2019重庆军队文职补录群:724236367

【导语】2020军队文职考试基础知识备考:通缉令已发布,为助力各位考生做好2020年军队文职招聘考试准备,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为大家整理了备考资料专业科目基础知识复习资料。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军队文职考试资讯军队文职综合辅导军队文职考试题库等备考内容,帮助各考生做好军队文职备考准备。(欢迎大家Ctrl+D 收藏关注页面)

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一)瓦窑堡会议

1935年底,中国共产党召开瓦窑堡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通过对时局特点和民族矛盾的分析,指出了中共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和领导民族统一战线。

(二)西安事变

1936年12月,围攻中国共产党进入关键时刻,蒋介石从洛阳前往西安,亲自督战战斗不力的东北军部队。12月12日,东北军统帅张学良和西北军将领杨虎城扣留蒋介石,逼蒋抗日,史称“西安事变”(“双十二事变”)。后西安事变在双方的妥协后,得到了和平解决,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标志着十年内战局面的基本结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二、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

1937年 7月7日,日军借口士兵失踪,要求搜查北平市宛平城,遭到拒绝后,日军对驻卢沟桥第二十九军发动进攻,爆发“七七事变”(即卢沟桥事件)。历史上,七七事变被定性为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开端和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开始。

(一)正面战场的大会战

时间:从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到 1938 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

1.淞沪会战

淞沪会战自1937年8月13日起,至1937年11月12日上海沦陷。这场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中第一场重要战役,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

2.太原会战

太原会战是1937年9月11日至11月8日间,中国第二战区与日本军队在山西太原附近地区进行的一场战役。八路军在会战中有力地配合友军作战,平型关伏击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3.徐州会战

徐州会战指1938年1月至6月间,中国军队在以徐州为中心抗击侵华日军进攻的作战。其中,三四月间的台儿庄大战围歼日军一万余人,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最 大胜利,史称之为“台儿庄大捷”。

4.武汉会战

武汉会战是指1938年6月至10月的一场战争,是抗日战争中一场大规模战役,中方投入兵力达100万以上,该战役共进行了四个半月,是整个抗日战争中时间最长、规模最庞大和最出名的战役。至10月下旬,武汉三镇全部沦于敌手,武汉会战结束,抗战进入相持阶段。

(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为了粉碎日本帝国主义对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囚笼”政策,八路军总部于1940年8月至12月,由彭德怀指挥,在华北战场发动了一次以破坏和袭击交通线及根据地内日军据点为重点的大规模地对口军的进攻,陆续参战部队达到100多个团,20余万人进行战斗1800余次,消火敌伪据点近3000个,歼灭日伪军4万多人。史称“百团大战”。

三、抗战时期的党的政策

1.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初步总结了全国抗战的经验,批驳了当时盛行的速胜论和亡国论等观点,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方针。认为只有实行人民战争,打持久战,才能取得胜利。

2.针对国民党的进攻,毛泽东提出了与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方针是“有理有利有节”,为了壮大统一战线,提出“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并实行“三三制”原则,建立抗日民主政权。

3.1941年,由于日本侵略军的疯狂进攻和“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解放区的财政经济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困难。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日战争,1942年底,中共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生产运动。同时在解放区实行的政策还包括“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的土地政策。

四、抗战胜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签署投降书。9月9日,冈村宁次在中国战区投降书上签字,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加入军队文职备考群,获取更多考试信息。

更多考试信息请点击查看:军队文职考试网,了解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公告军队文职报名入口军队文职准考证打印入口等内容,为军队文职备考做好充分准备。


版权声明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