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19年军队文职考试历史常识精华考点: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2019-03-20 15:46:22 来源:中公重庆军队文职考试网

编辑推荐 2019重庆军队文职考试:786905816

【导语】在军队文职考试中,军队文职公共科目是考试的一项必考内容,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为考生们汇总了军队文职人员备考资料相关的复习内容,以供大家参考学习,助力考生备考军队文职考试。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一、英国革命的起因

17世纪中期,英国已经变成拥有广大殖民地的海上强国。市场扩大了,财富也随之增加了,同时国内工场手工业也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大大加强了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势力。当时英国的封建经济基础瓦解了,但是保护它的上层阶级却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这成为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阻碍。也是英国爆发资产阶级革命的根本原因之一。

英国斯图亚特封建王朝的专制统治,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人民群众怨声载道。1638年,苏格兰人民起义,成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导火索。

二、原因

1.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资产阶级、新贵族的成长,使他们要求政治上当权,经济上发展资本主义。

2.斯图亚特王朝詹姆士一世、查理一世的封建专制统治严重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损害了资产阶级、新贵族的利益,激化了一些新生的阶级矛盾。

三、客观原因

1.封建专制统治阻碍英国资本主义发展。(根本原因)

2.新贵族和资产阶级势力的壮大。

3.文艺复兴的思想解放动摇了专制统治的精神支柱。

四、过程

1640年,查理一世为了筹措军费镇压起义,被迫召集长期关闭的议会,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结成反对派,利用议会和国王斗争,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了。在克伦威尔的指挥下,击溃了王军。1649年,查理一世被处死,英国盲布为共和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掌握了政权。1660年,斯图亚特王朝复辟,查理二世被迎立为国王。资产阶级和新贵族于1688年借助于外来势力推翻复辟的斯图亚特王朝。1689年,议会通过《权利法案》,确立君主立宪制的政体,确立了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在英国的统治地位。这次革命是人类历史上资本主义制度对封建制度的一次重大胜利,通常以它作为世界近代史的开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