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部队文职岗位能力:全异关系知多少

2020-04-16 15:28:00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军队文职备考Q群:903585333  微信公众号:cqwzks666  备考课程 / 备考图书


军队文职岗位能力备考

类比推理在考试中属于必考题型,虽然难度相对不大,但涉及的词项关系较多,常见的如逻辑关系、言语关系、经验常识和理论常识,盲目做题容易出错。另外,类比推理又涉及很多常识类的知识点,涉及的知识点上到天文,下及地理,遍及古今,可谓丰富又复杂,这也正是类比推理的难点所在。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类比推理中的一个“老朋友”——“全异关系”。

全异,顾名思义,指的就是两个概念的外延完全不一致,没有交叉部分,全异关系看似很简单,实际上这里面却隐含了很多的知识点,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常见的两类吧~

一、全异之“矛盾关系”

矛盾是指对于同一事物的描述,只有两种情况A和B,这两种情况涵盖了事物发生的所有可能,且两种情况没有交集,换句话说,就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如图所示:

判断推理

生活中最常见的矛盾关系就是生和死,对于生存状态的描述,只有两种情况即生和死,涵盖了所有情况并且没有交集,为非此即彼的关系,即为矛盾。除此之外,我们可以积累以下矛盾关系进一步加深理解:

男性:女性

白天:黑夜

合法:非法

开:关

盈利:非盈利

农民:工人

正义战争:非正义战争

二、全异之“反对关系”:

反对是指对于同一事物的描述,A和B这两种情况相加不能涵盖事物的所有可能,且这两种情况没有交集,换句话说,就是除了彼此还有第三者的关系。如图所示:

判断推理

比较容易理解的反对关系比如黄豆和绿豆,二者不能包含豆类的所有情况,并且不可能同时发生,即为反对关系。除此之外,我们可以积累以下反对关系进一步加深理解:

黑色:白色

足球:篮球

青年:老年

起飞:降落

痛苦:快乐

工作:休息

喜欢:憎恨

类比推理模块是大家比较喜欢做的一类题目,因为题目的题干简短,做起来比较省时省力,但是未必就能保证高的正确率,我们在做题时还是要胆大心细。对于今天的全异关系,考点多多,小伙伴们要多加学习和积累哦~

 

版权声明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