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年军队文职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复习资料:社会规律和人的活动

2020-06-23 14:39:35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军队文职备考Q群:903585333  微信公众号:cqwzks666  备考课程 / 备考图书


一、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这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在社会历史领域的表现。在唯心史观看来,社会意识是性的,起决定作用,因此,唯心史观既不能说明人的思想活动的基础和动因,也无法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

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总和,其本质是社会生活的生产与再生产,即社会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方式,还包括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

社会意识是指人们的社会精神生活过程,主要包括社会心理和各种社会意识形态。

各种唯心主义和旧唯物主义,它们都颠倒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之间的真实关系,以这种或那种形式把社会意识看做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或基础。

马克思、恩格斯坚持彻底的唯物主义,从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出发,深刻揭示了人们思想动机的物质根源和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原因,得出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结论,并进一步阐明了社会意识的本质及其对社会存在的能动作用,从而科学地解决了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

二、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一)地理环境在社会发展的作用

地理环境是指一定社会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与此相联系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包括气候、土地、河流、湖泊、山脉、矿藏以及动植物资源等。

1、地理环境是社会物质生活条件之一:

(1)地理环境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自然前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场所。

(2)地理环境为人类提供生活资料和生产建设的资源。

(3)地理环境是影响社会性质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2、地理环境对社会存在和发展不起决定性的作用,只起加速或延缓的作用:

(1)地理环境不能决定社会制度的性质和社会制度的更替。

(2)地理环境只有通过生产过程或生产方式才能对人类历史发生作用。

(3)地理环境的作用受社会因素的制约,特别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制约。

(二)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人口因素是指构成一定社会的从事生产和自我生产的人们的总和,包括人口的数量、质量、结构和地理分布等。

1、人口因素是社会物质生活的必要条件之一,对社会发展起着制约和影响作用:

(1)一定数量的人口是社会物质生产的必要前提。

(2)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

2、人口因素对社会的发展不起决定性作用,只起加速或延缓的作用:

(1)人口因素不能决定社会制度的性质,不能决定社会的更替。

(2)人口因素只有通过物质生产才能对社会发展发生影响。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