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部队文职岗位能力:资料分析中增长量如何快速比较大小

2020-08-12 20:26:45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对于资料分析,不少同学都会觉得比较烦,愁的并不是其难度,而是其繁杂的计算。但其实在近几年事业单位考试中,资料分析题目中,选项间的差距还是在变大,这也就意味着同学们在做题时可以更多的去结合选项判断偏向,进而选择一个恰当的答案。在资料分析中,除了计算题目之外,还有一类比较大小的题目,今天就着重研究一下,当比较不同增长量时,如何快速选出答案。

先让我们再回忆一下增长量的公式,即(A/(1+x%))*x%。A表示现期值,x%表示增长率。再让我们写出两个不同的增长量,(A1/(1+x%))*x%和(A2/(1+x%))*x%。这时候要比较两个增量的大小,大家会如何比较?把每个式子的增长量计算出来?固然可以,但所需要的时间势必会有点久。那该如何比较呢?不妨化繁为简,增长量式中其实可以分为三个部分,A、1+x%、x%。而我们比较增长量的这个整体值,如果我们拆分,实际上比较的是刚才这三部分一个综合变化的结果。即A1→A2的变化幅度,x1%→x2%的变化幅度以及1+x1%→1+x2%的变化幅度。而在我们考试题目中,A的取值没有限制,而x%的取值一般都会比较小,比如10%左右。比如我们现在要比较(54321/(1+12.3%))*12.3%与(12345/(1+30%))*30%。这个时候,分母的部分1.123与1.3变化的幅度从直观的感受,可以判断出,1.3是1.123一倍多,而分子无论是现期值54321与12345还是增长率12.3%与30%,变化幅度都超过1倍,所以影响整个式子结果最主要的还是在于分子,如果分子变化幅度超过分母,也就是哪边分子大,哪边整体的数值就大。所以我们会发现,虽然30%是12.3%的2倍多,但54321是12345的4倍多,那么综合起来,54321×12.3%的结果要比12345×30%大,所以(54321/(1+12.3%))*12.3%>(12345/(1+30%))*30%。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只要分子变化幅度超过分母,以后在比较增长量的时候,我们就只需要看增长量分子的部分呢?继续往下看。

刚才是举的一个例子,那放诸于一般。考试中增长率往往都是小于40%的,那么不妨我们去两个极端,一个增长率为1%,一个增长率为40%,现期值先不设限。分母部分,一个为1.01,一个为1.4,那么分母变化幅度也就是不到1.4倍,准确点来说,为1.38倍。而分子其中一个部分x%,这时已经变化了40倍,无论要比较的现期值是接近,还是相差较远都很容易判断。接近,则含有40%部分的增长量大;较远,再结合现期值的变化幅度,判断是哪边大。所以,对于一般题目的增长量比较大小,分母变化幅度小,进而确实可以只比较现期值与增长率乘积的大小。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