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部队文职岗位能力:排列组合之错位重排

2020-08-12 20:25:30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在行测数量关系的考察中有一类问题看起来很简单,题目也能读懂,但是思路总是想错,思考方向与考查方向不一致,这种题型就是最不利原则。那究竟什么是最不利原则呢?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它:

一天,我和隔壁老玉相约去超市参加促销活动,活动内容流箱子里装有5个黑球和3白球,规定抓一次抓到白球就给一张代金卷券,平日里老王的手气超级好,只要买采票就中奖,那按他这手气抓几个能抓到白球?抓一个就能抓到吗?我和老王就不同了,这么多年我连瓶酱油都设中过,那我是不是一抓就是黑球?抓第二次就一定是自球吗?那至少要抓几个才能保证抓到白球呢?是不是我要把所有黑球都抓出来?那也太倒霉了,但这时我要放弃吗?不能放弃,为什么?因为箱子里只有百球了,我只要再抓一次一定可以抓到白球。我们回顾一下刚才的过程,我非常倒霉的把所有黑球都摸了上来,这时我又摸了一个球,就保证一定是白球了!刚才我将所有黑球都抓出来是不是就是最不利于我的所有情况?那什么样的问法才会这么思考呢?刚才说至少抓几次才能保证我抓到白球,这就是最不利原则的基本题型特征。

一、概述

题型特征:至少·····才能保证。

我们看几道题目来判断一下它们是否是最不利原则:

【题型判断】

行测考试中,排列组合是大多数人都觉得比较难的题型。但是这类题目中其实也有一些比较简单易懂易作答的模型题。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其中一种模型——错位重排。

错位重排,简单来说就是一类要求几个元素对象均拿出一件物品进行交换,最终实现每个人都拿不到自己的那件物品的排列组合题目。这类问题在考试中以两种角度呈现。

一、完全错位。针对题目条件最终所有人都拿不到自己的那件物品。这种情况大家只要记住一些关键数据即可。当元素对象n=2、3、4、5、6时,其对应的方法数为1、2、9、44、265。只给出这几组是因为在各类考试中,这类题目错位的元素对象一般就只是4个或5个而已。当然大家也可以再记住一个递推公式:n个元素对象的方法数Dn=(n-1)*(Dn-1+Dn-2),这样即使遇到更大的数据,也可以很快推出结果。

二、部分错位。针对题目条件最终只是一部分人拿不到自己的那件物品,另一部分人拿到的是自己的那件物品。这种情况大家只要两步走即可。第一步,先选出哪些人拿到自己的物品;第二步,再针对拿不到自己物品的那些人利用完全错位的结论数据。两步计算,数据相乘即可得出最终结果。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具体的考察题目及解题过程。

例1:四个同学将各自的一张明信片随意放在一起,每人再抽出一张,若恰好没有人拿到自己写的明信片,共有多少种拿法?

A.2 B.4 C.9 D.44

【答案】C。解析:根据“没有人拿到自己写的”,可以确定本题属于错位重排,且是完全错位的情况,直接根据共4个元素确定方法数为9,选择C选项。

例2:从前,有八位好兄弟,他们特别要好,圣诞节快到了,他们每人都准备了一份礼物,装礼物的盒子外观是一模一样的,他们商量把所有的礼物放在一起,然后每个人拿走一份作为圣诞节的礼物。其中3位好兄弟恰好拿的是自己的礼物,问共有多少种拿法?

A.44种 B.56种 C.1232种 D.2464种

【答案】D。解析:根据“其中3位好兄弟恰好拿的是自己的礼物”,可以确定本题属于错位重排,但为部分错位,先从8人中确定哪3人拿到自己的,共C(3,8)=56种,然后根据共5个元素错位确定这部分方法数为44种,分步相乘共计56×44=2464种拿法,选择D选项。

以上就是错位重排题目的呈现方式及解题方式。如果再见到这种类型的题目,相信大家就很容易能作答了。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