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部队文职岗位能力:真假话问题之“三步走”

2020-08-12 20:26:08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在军队文职考试中时常能见到这么一类题:给你几句话,告诉你这几句话中有几真几假。这种题也就是我们日常中所谓的真假话问题,面对这一类问题很多同学不知道如何下手,只能采取一个个的来假设这种方式,最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正确率也不是很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说一下面对真假话问题时,我们如何快速解题。

这种题目我们主要用到矛盾法,所谓矛盾法就是利用矛盾的推理规则进行解题。首先回顾一下,何为矛盾?矛盾即两个命题永远满足一真一假。了解矛盾之后,是否可以利用矛盾来解题呢?答案是肯定的。例如,我们思考一下,如果告诉你现有4句话,其中只有一句是真话。若这时我们知道第一句和第三句话是一组矛盾即必定一真一假,则唯一的真话在这对矛盾当中,那么我们不就能知道另外两句为假话了吗?随后因为它们为假话,则它们的矛盾即正好为实际情况。所以真假话问题的做题步骤可以分为三步:一找、二绕、三回。一找:找到题干中的矛盾关系(若为矛盾则一真一假);二绕:绕开矛盾判断其他命题的真假性;三回:利用上面两步所确定的信息,回到矛盾中判断哪句真哪句假(第三步并不必然需要)。知道方法后,我们用一道例题感受一下。

【例题1】甲、乙、丙、丁四个人同时竞争一个就业职位,他们四个人中只能有一个人获得该职位,在面试结束时,他们四个人对该次面试的结果进行了预测:

甲:这次我肯定得不到这个职位

乙:我估计这个职位应该是丁获得丙

丙:乙的口才最好,乙肯定能得到这个职位

丁:乙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

四个人中只有一个说对了,那么到底谁能获得这个职位?

A.甲B.乙 C.丙D.丁

【解析】答案A。从题目特征可知这是一道真假话问题,由题目可知4句话是1真3假,一找:找矛盾。丙说的话和丁说的话互为矛盾,说明两个人的话是一真一假。二绕:由四句话中只有一句为真,唯一真话在矛盾当中,绕开矛盾可知甲和乙话都是假的,那么他们的矛盾为真,则甲说“我肯定得不到这个职位”,这句话为假,则说明实际上甲得到了这个职位,题目分析到这一步我们已经能够选出正确答案A。故正确答案为A。

【例题2】M大学学生小段突患重病,有一同学暗中捐款相助。小段转危为安后,想知道是谁捐款了。他询问了五位同学,分别得到以下回答:

(1)或者甲捐了,或者乙捐了;

(2)如果甲捐了,那么丙也捐了;

(3)如果乙没捐,那么丁捐了;

(4)甲和乙都没有捐;

(5)丙和丁都没有捐。

实际上,这五位同学的回答中只有一句是假的。

据此,可以推出( )。

A.丙捐了

B.丁捐了

C.甲捐了

D.乙捐了

【解析】答案D。从题目特征可知这是一道真假话问题,由题目可知5句话是4真1假。一找:1)和(4)是一对具有矛盾关系的命题,必有一真一假。二绕:由“只有一句是假的”可知,(2)(3)(5)都为真。由(5)为真可知丙和丁都没有捐,即否定了(2)和(3)的后件,可推出否定的前件,即甲没捐而乙捐了。故答案选D。

通过这个方法的学习,在今后的真假话问题中大家应该会有做题的思路,知道从何入手。有矛盾关系优先考虑矛盾法,学会“三步走”,相信大家多加练习对此类题型会更加游刃有余。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