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专业科目 >

2020部队文职经济学知识:财政政策的产出效应与挤出效应

2020-06-22 15:45:42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军队文职备考Q群:903585333  微信公众号:cqwzks666  备考课程 / 备考图书


如何区分财政政策的产出效应与挤出效应?

在事业单位的考试中经常会遇到涉及财政政策的产出效应与挤出效应的题目,这种题目对于不熟悉这一知识点的同学来说会有一定难度,今天就和大家谈谈如何攻克这一难关。今天的内容主要分为概念辨析、常见考法两部分。

一、概念辨析

国家的财政政策是兼具产出效应和挤出效应的。

产出效应是指国家利用用财政政策工具手段引起的一个国家的总产出水平或总收入水平的变化。也就是说,产出效应代表着财政政策所引起的积极的反馈或者良好的效果,意味着国家财政政策导致了经济形势发生了正向的变动。

而挤出效应则是政府为了平衡财政预算赤字,采取发行政府债券的方式,向私人借贷资金市场筹措资金,从而使市场利率上升,私人投资和支出因而相应地下降的现象。也就是说,挤出效应代表着财政政策所带来的负面、不利的后果,而这种后果是因扩张性财政对私人投资和支出的替代作用造成的。

因此,对于产出效应和挤出效应是财政政策在两个不同方向上的后果,产出效应是积极的,而基础效应是消极的。产出效应和挤出效应是在同一财政政策实施过程中相伴相生的,是财政政策的一体两面。

二、常见考法

在事业单位的考试中,对于财政政策的产出效应和挤出效应有两种。

第一种考法偏概念性,即描述一种定义或现象,让你选这种定义或现象属于哪种效应。在这种考察方式中,通常还会夹杂其它的概念予以混淆加深难度。

第二种考法偏理解性,通过对比财政政策的产出和挤出,问你该项财政政策使整个社会的总产出增加还是减少。如果说某项财政政策使得产出大于挤出,那么整个社会的总产出增大,如果产出小于挤出,总产出则减少。简化为公式就是:产出>挤出→总产出增加;产出<挤出→总产出减少。

总的来说,如果吃透了概念,对于财政政策的产出效应和挤出效应的考察就并不难,同学们不用死记硬背,理解了两个概念做题就很轻松啦。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