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专业科目 >

2020军队文职历史学知识:中国古代十大古琴曲考点剖析

2020-06-22 15:43:49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军队文职备考Q群:903585333  微信公众号:cqwzks666  备考课程 / 备考图书


中国古代的科技文化常识历来是军队文职时常考查的内容,尤其作为中国古代音乐常识中的十大古琴曲又是频繁出现中各地考试题目中,今天就由中公教育辅导专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国古代十大古琴曲的相关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

中国十大古琴曲主要是指《潇湘水云》、《广陵散》、《高山流水》、《渔樵问答》、《平沙落雁》、《阳春白雪》、《胡笳十八拍》、《阳关三叠》、《梅花三弄》、《醉渔唱晚》。其中《广陵散》、《高山流水》、《胡笳十八拍》、《梅花三弄》考的最多,接下来为大家一一介绍。

《广陵散》

《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广陵”是扬州的古称,“散”是操、引乐曲的意思,《广陵散》是一首流行于古代广陵地区的琴曲。这是我国古代的一首大型器乐作品,它萌芽于秦、汉时期,到魏、晋时期它已逐渐成形定稿。随后曾一度流失,后人在明代宫廷的《神奇秘谱》中发现它,再重新整理,才有了我们今天听到的《广陵散》。琴曲的内容据说是讲述战国时期聂政为报严仲子知遇之恩,待母亲去世守孝结束后,替恩人严仲子刺杀韩国宰相侠累的故事。《广陵散》的旋律激昂、慷慨,它是我国现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杀伐战斗气氛的乐曲,直接表达了为父报仇的精神,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及艺术性。弹奏这者中尤以魏晋琴家嵇康最为著名。

考点剖析:

1.广陵是指扬州

2.萌芽于什么时期

3.嵇康

4.是我国现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杀伐战斗气氛的乐曲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的琴曲故事最早流传于战国时期,故亦传《高山流水》系伯牙所作。乐谱最早见于明代《神奇秘谱》,此谱中记载《高山》、《流水》二曲,本只一曲。至唐分为两曲,不分段数。两千多年来,《高山》、《流水》这两首著名的古琴曲与伯牙鼓琴遇知音的故事一起,在人民中间广泛流传。

考点剖析:

1.相关人物:伯牙与子期

《胡笳十八拍》

《胡笳十八拍》是中国乐府名诗和古琴名曲,相传为东汉末年蔡文姬以胡笳音色融入古琴中而作成。《胡笳十八拍》是一篇长达一千二百九十七字的骚体叙事诗。

考点剖析:

1.相关人物:蔡文姬

2.《胡笳十八拍》是中国乐府名诗和古琴名曲

《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相传原本是晋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后来改编为古琴曲。琴曲的乐谱最早见于《神奇秘谱》。乐曲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借物抒怀,来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全曲共有10个段落,因为主题在琴的不同徽位的泛音上弹奏三次(上准、中准、下准三个部位演奏),故称"三弄"。

考点剖析:

1.《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

2.三弄是指上准、中准、下准三个部位演奏。

以上是关于十大古琴曲中主要琴曲的介绍以及考点剖析,希望能够帮助各位考生。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