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军队文职考试基础知识备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2019-09-05 17:26:56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编辑推荐2020重庆军队文职备考群:779627532
编辑推荐2019重庆军队文职补录群:724236367

【导语】2020军队文职考试基础知识备考:通缉令已发布,为助力各位考生做好2020年军队文职招聘考试准备,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为大家整理了备考资料公共科目基础知识复习资料。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军队文职考试资讯军队文职综合辅导军队文职考试题库等备考内容,帮助各考生做好军队文职备考准备。(欢迎大家Ctrl+D 收藏关注页面)

一、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是指政府运用国家预算和税收等财政手段,通过对国民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来实现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平衡的一种经济政策。财政政策被称为“自动稳定器”,亦是“内在稳定器”。财政政策主要由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构成。

1.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是指政府为履行其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需要而筹集的一切资金的总和。主要包括税、利、债、费四个部分。

(1)税

税收,它是国家为了实现其职能,按照法律预先规定的标准,强制地、无偿地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手段。税收是政府收入中最主要的部分。

(2)利

指利润,是国家凭借国有资产所有权获得的利润、租金、股息、红利、资金使用费等收入的总称。

(3)债

指公债,是政府对公众的债务,或公众对政府的债权。它是政府财政收入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到期必须还本付息。一般把中央政府的债务称为国债。

(4)费

指费用,是国家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在提供公共服务、实施行政管理或提供特定公共设施的使用时,向受益人收取一定费用的收入形式。

2.财政支出

财政支出是指通过国家预算安排用于各方面的支出。按经济性质的财政支出分类,财政支出可以分为:政府购买和政府转移支付。

(1)政府购买

指政府对商品和劳务的购买,涉及各种项目,包括购买军需品、警察装备用品、政府机关办公用品、付给政府雇员的酬金、各种公共工程项目的支出等。政府购买是一种实质性支出。

(2)政府转移支付

指政府的社会福利等支出,如卫生保健支出、收入保障支出、退伍军人福利、失业救济和各种补贴等方面的支出。这是一种货币性支出。

3.财政政策的运用

 

 

二、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是指中央银行通过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以保持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平衡的一种经济政策。货币政策的工具主要有:一般性政策工具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以及其他政策工具。

1.一般性政策工具

(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中央银行规定的商业银行对于存款所必须保持的准备金的比例。

(2)再贴现率是商业银行将其贴现的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贴现时的预扣利率。

(3)公开市场业务是指中央银行通过买进或卖出有价证券(主要是政府公债和国库券),吞吐基础货币,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活动。央行买卖证券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调节货币供应量。

2.其他政策工具

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上具有普遍参照作用的利率,其他利率水平或金融资产价格均可根据这一基准利率水平来确定。在中国,以中国人民银行对国家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规定的存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

3.货币政策的运用

 

 

【试题练习】

扩大内需很重要的是启动居民消费,而启动居民消费最关键的是要做到居民“想花钱”“有钱花”“敢花钱”,这就需要采取如下措施________。

①降低利率 ②促进就业

③提高税率 ④健全医疗保障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 ①②④

【答案】D。解析:扩大内需就是增加国内消费支出在GDP中所占比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也是促进经济均衡发展的根本途径和内在要求。降低利率、促进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助于增强人们的消费信心,从而扩大内需。故本题答案为D。

加入军队文职备考群,获取更多考试信息。

更多考试信息请点击查看:军队文职考试网,了解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公告军队文职报名入口军队文职准考证打印入口等内容,为军队文职备考做好充分准备。


版权声明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