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专业科目 >

2019年军队文职考试历史学考点预测: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2019-04-01 14:16:45 来源:军队文职考试网
编辑推荐 2019重庆军队文职备考群:786905816
【导语】
军队文职专业科目分为13类44个专业,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为考生们汇总了军队文职人员备考资料相关的复习内容,以供大家参考学习,助力考生备考军队文职考试。

【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的局部抗战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即已开始。从1937年中国全民族抗战开始到1939年9月大战在欧洲爆发之前,当英、美、法实行绥靖政策的时候,中国人民孤军奋战,英勇抗击了百万日军的进攻。中国的抗战牵制和削弱了日本的力量,使之不敢贸然北进,从而使苏联得以集中兵力对付德国,避免东西两面作战;同时,也推迟了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时间,并使之在发动和进行战争时由于兵力不足而不能全力南进,从而减轻了美、英军队受到的压力。

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战场平均牵制日本陆军的74%以上,最高年份达90%。日军在海外作战中损失的287万人中,有150万人伤亡在中国战场。

中国坚持持久抗战,抗击和牵制着日本陆军主力,大大减轻了其他反法西斯战场的压力,为同盟国军队实施战略反攻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作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后方基地,还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

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对中国的援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

苏联是最早为中国抗日战争提供援助的国家。1937年8月,中国通苏联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苏联政府向中国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援助,并派遣空军志愿队来华作战。抗日战争后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同中国军民并肩作战,加速了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进程。许多苏联官兵在中国东北战场上英勇献身。

日本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后,美国对日本一度奉行绥靖政策。中国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美国采取两面政策,一方面向中国提供援助,另一方面又向日本出口大量战略物资。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后,美国采取了支持中国、联合中国共同抗日的政策。美国陆军航空队退役军官陈纳德还曾组建美国志愿队来华参加对日作战,并为中国运送战略物资而冒险开辟驼峰航线。

英国及法国等国也向中国提供了经济援助或军事合作。朝鲜、越南、加拿大、印度、新西兰、波兰、丹麦以及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日本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1939年11月,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大夫在抢救八路军伤员时被感染,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