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军队文职基础知识:世界历史题目练习

2020-07-22 17:55:19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1.________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A.斯大林格勒战争 B.莫斯科会战

C.太平洋战争 D.凡尔登战役

2.苏联解体标志着冷战、两极格局结束,其解体的根本原因是:

A.僵化的政治经济体制 B.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

C.改革激化了各种矛盾 D.严重的经济困难

3.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世界格局形成了3条战线,下列哪些国家是同时在2个战线上作战:(多选)

A.英国 B.俄国 C.德国 D.奥匈帝国

4. 下列历史上著名的宣言中,出现最早的是:

A.《人权宣言》 B.《独立宣言》

C.《开罗宣言》 D.《共产党宣言》

【参考答案】

1.【答案】A。解析:斯大林格勒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意志第三帝国对争夺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而进行的战役,时间自1942年6月28日至1943年2月2日为止。斯大林格勒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部战线的转折点,也是整个二战的转折点,其战略上的胜利超出了由英美领导下的诺曼底登陆(代号“霸王行动”)。此战后苏联开始逐步掌握战略主动权。故本题答案为A。

2.【答案】A。解析:苏联解体的直接原因是戈尔巴乔夫的政治改革。但是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是僵化的政治经济体制。苏联解体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苏联在斯大林时期形成的斯大林式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严重弊端,后期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党政时期,这一制度进一步恶化,最终造成苏联的解体。故本题答案为A。

3.【答案】CD。解析: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三条占线分为:(1)西线——英国、法国对德国。(2)东线——奥匈帝国、德国对沙皇俄国。(3)南线——奥匈帝国对意大利。同时在2个战线上作战的国家是德国和奥匈帝国。故本题答案为CD。

4.【答案】B。解析:《人权宣言》1789年8月26日颁布,是在法国大革命时期颁布的纲领性文件。《美国独立宣言》是北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自大不列颠王国独立,并宣明此举正当性之文告。1776年7月4日,本宣言由第二次大陆会议于费城批准,这一天后成为美国独立纪念日。1943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曙光初露的时候,中美英三国首脑蒋中正、罗斯福、丘吉尔于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在开罗举行会议(即:开罗会议),此后的1943年12月1日,美国白宫发表宣言,宣示了协同对日作战的宗旨,承诺了处置日本侵略者的安排。这就是有名的《开罗宣言》。《共产党宣言》(又译《共产主义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由马克思执笔写成。1848年2月21日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2月24日,《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故本题答案为B。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