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部队文职岗位能力:综合分析作答的锦囊妙计

2020-07-22 17:26:04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综合分析,难在分析。随着综合分析比重的日益提升,综合分析题目也成为了我们学习的重点和难点。那么如何攻破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综合分析,通过方法总结让你找准方向,豁然开朗。

一、综合分析介绍

综合分析是对给定资料中的观点,内容,现象进行多角度分析归纳,得出切实结论的过程。

什么叫综合?简单来说就是高度总结,宏观概括得到观点和结论的过程

什么叫分析?就是围绕题干分析的对象多个层面,多个角度考虑,找到与分析对象相关的内容详细展开的过程

二、常考类型

(一)解释分析:

如何识别?题干中往往出现让谈谈对一句话,一个词的理解,解释

如何作答?

例如:请你谈谈对一代制造业者正面临着“不变等死,变则找死”这句话的理解。

核心思路:

(1)解释这句话的意思:结合材料这句话前后,抓关键词解释。(注意:“变”是核心要解释出来的关键词)

(2)多角度分析:围绕这句话从材料找与之相关的要点分析论证(最常见的:问题,原因,影响等)

(3)总结对策:得出结论提出对策,也就是谈谈之后该怎么办

(二)评论分析

如何识别?题干中常常出现让我们谈谈对……的看法,对……评价

如何作答?

例如:请你谈谈对互联网的看法?

(1)亮明观点:切记观点来源于材料

(2)多角度分析

(3)总结提对策

(三)启示分析(启示我们之后该怎么做)

如何识别?题干中常常提到:谈启示,谈启发

如何作答?

例如:谈谈从华为发展过程中获得的启示?

(1)总括句:从华为发展过程中获得启示有:

(2)具体罗列启示:序号+(启示核心词)+具体展开

三、综合分析展开方法

综合分析难点就是在于,针对事业单位部分题目,材料中要点很少,很多学生感觉无从下手,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谈谈综合分析展开可以借鉴的方法

(一)主体展开法

围绕题干问题寻找与之相关的核心主体,从不同主体身上找原因,找影响

例如:请你分析虐童事件背后的原因?

就可以从老师,家长,幼儿园,教育局等各个主体找

(二)层次分析法

主要指从:思想,制度,监管,奖惩四方面找要点分析

例如:请你谈谈对搞形式主义这一社会现象看法?

就饿可以从思想上,制度上,监管上,奖惩上这四方面寻找原因

以上就是今天的知识集锦,希望同学们可以仔细阅读,为自己学习提供借鉴!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