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军队文职基础知识:生活中的哲学之练习题

2020-07-22 17:26:57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1. 李克强用“骑自行车”来比喻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稳”不意味着不动,“不动就会像骑自行车,会摔下来,所以我们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这说明:

A.稳和进是对立的 B.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是不可分割的

C.任何事物的联系都具有条件性的多样性 D.求稳是保守主义,求进是盲动主义

1.【答案】B。解析:材料中的“稳”说明了物质是相对静止的,“稳中求进,稳中有为”说明了运动的绝对性,物质世界是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统一,B选项符合题意。故本题选B。

2. 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下列能正确反映意识产生的历史演进顺序的选项是:

①滴水穿石 ②根系沃土 ③敬德保民 ④犬吠非主

A.①→②→④→③ B.②→①→④→③

C.③→①→④→② D.①→④→②→③

2.【答案】A。解析:意识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一切物质都具有的反应特性是人类意识产生的物质基础,生物的反应形式(刺激感应、感觉和心理)是人类意识产生的前提。意识是社会的产物,劳动和社会交往促进了意识的物质器官——人脑的生成,促进了意识的表达手段——语言的产生,提供和丰富了意识的内容,故正确的是①→②→④→③,故本题答案为A。

3. 心理学上的自我参照效应是指在接触新东西的时候,人们都会关注与自己有关的事情。如果它与我们自身具有密切关系的话,学习的时候就有动力,而且不容易忘记。这说明意识具有:

A.自主选择性 B.客观现实性

C.社会历史性 D.主体策划性

3.【答案】A。解析:意识的自主选择性是指主体在认识客观事物时会自觉选择对主体有利的认识,A正确;意识不具有客观现实性,具有客观物质性和直接现实性的是实践,B错误;社会历史性为实践的性质,C错误;意识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即能够在头脑中根据需要,为达到某种目的而构建准备实行的计划,D选项描述用词不准确,且与题意无关,D错误。故本题选A。

4.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扶贫切忌“大水漫灌”,要有侧重点,有针对性地帮扶;切忌“蜻蜓点水”,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切忌“作秀走过场”,要改“输血”为“造血”,用好用活帮扶措施,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从哲学上看,上述要求:

A.强调了外因的决定性作用 B.坚持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C.坚持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D.符合量变必然引起质变的观点

4.【答案】B。解析:题干中“精准扶贫重在精准,切忌‘大水漫灌’,要有侧重点、有针对性地帮扶”强调的是扶贫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故本题选B。

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从唯物辩证法看,这里强调的是:

①抓住信访突出问题以实现一般性问题的迎刃而解

②消除矛盾的斗争性以实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③要重视事物变化的方向性对事物发展过程的影响

④要着眼于信访工作的整体统筹,考虑各种信访问题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5.【答案】D。解析: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矛盾,其中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叫主要矛盾。这要求我们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抓住信访突出问题,但一般性问题不一定迎刃而解,①错误,排除;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②是片面的,排除;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这说明要着眼于信访工作的整体统筹考虑各种信访问题,重视事物变化的方向性对事物发展过程的影响,③④适合题意。故本题答案选D。

6. 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理念,积淀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之道,包含着“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理想精神,传承着“爱国如家”“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这些传统文化中同样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理念主要体现统筹全局的重要性

B.“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之道体现了个性寓于共性之中

C.“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精神强调了矛盾的共性是认识事物的基础

D.“爱国如家”“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蕴含着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思想

6.【答案】D。解析:“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意思是百姓是国家的根本,只有根本稳固,国家才能安宁,体现办事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A项错误。共性寓于个性之中,B项错误。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C项错误。矛盾双方是对立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爱国如家”“先忧后乐”体现了“家、国”“忧、乐”的统一,体现了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思想,D项正确。故本题选D。

7. 5年前,XX阅读APP上线刚一年,XX科技还是一家不起眼的创业型小公司。5年后,XX科技年营收接近12亿元。XX用户规模从几千万增加到6亿多,营收规模每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60%以上,这是他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起抓带来的好处。XX科技的成功说明:

A.把握了矛盾双方的对立与统一

B.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C.坚持了事物共性与个性的统一

D.把握了同一事物不同阶段的特点

7.【答案】A。解析:XX科技从一家小型公司发展为较大规模的公司,这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起抓带来的好处,实质在于把握了矛盾双方的对立与统一。故本题选A。

8. 从黄沙遮日月,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到112万亩世界最大人工林,承德塞罕坝三代建设者用55年时间,造就绿色奇迹。中国林场建设首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中国绿色发展理念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这从哲学角度给我们启示是:

①把自己的价值选择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相结合,会实现人生价值

②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从量变到质变,所以量变比质变更重要

③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的哲学思维,对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④认识到世界上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联系,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A.①③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8.【答案】A。解析:①说法符合题意,三代建设者将青春奉献给塞罕坝林场的建设,既保护了自己的家园,又维护了国家的生态安全。②说法错误,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发展是从量变开始的,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但就事物发展过程而言质变更为重要,只有质变才有飞跃,事物的发展归根到底是要通过质变实现的。③说法符合题意,中国的塞罕坝林场的建设经验为个性,世界范围内的环境治理问题为共性,两者相互统一。④说法错误,联系是普遍存在的,但也是有条件的,并非任何两个事物之间都具有联系。故本题选A。

9. 新高考改革方案将包含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方案:一是技术技能人才高考,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二是学术型人才高考,即现行的高考:两种模式分开进行。这就意味着,在高中阶段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武。不管选择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这一做法________。

①承认了矛盾的特殊性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前提

②坚持了在矛盾普遍性原理指导下研究其特殊性

③充分尊重了人才的个体差异,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④看到了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拥有幸福人生的根本途径

A.②③ B.①④ C.①② D.③④

9.【答案】A。解析:现行的高考,两种模式分开进行。这就意味着,在高中阶段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这一做法坚持了在矛盾普遍性原理指导下研究其特殊性,充分尊重了人才的个体差异,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②③适合题意;承认了矛盾的普遍性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前提,①是错误的;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也是拥有幸福人生的根本途径,④是错误的。故本题答案为A。

10. 无人驾驶技术将对未来的交通带来深刻变革。2018年3月,某公司的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引发了人们对该技术前景的担忧。不过有专家认为,这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材料体现的主要哲理是:

A.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B.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

C.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D.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10.【答案】B。解析: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事物中居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起主导作用。事物的性质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虽然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但是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体现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材料未体现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CD不符合题意。对无人驾驶汽车的认识属于矛盾主次方面,不是主次矛盾,A不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为B。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