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综合辅导 >

高学历&高要求?!本科生报考文职还有希望吗?

2020-06-22 15:52:32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军队文职备考Q群:903585333  微信公众号:cqwzks666  备考课程 / 备考图书


高学历&高要求?!本科生报考文职还有希望吗?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吴臻

我国军改后的军事院校共计43所。众所周知,军事院校的要求比较高,以招聘高学历人才为主。主要招聘985/211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部分岗位也面向本科生,从事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军队文职人员招聘条件以硕博高学历要求也是部队延揽高学历层次人才的需要,但这并不意味着本科生就没有希望报考军队文职了,根据往年招考公告来看,也是有部分职位本科生也是可以报考的。

一、本科生可报考岗位数量情况

在2018年招录文职人员中,本科以上的占91%,硕士以上的占34%,其中教学、科研、工程、医疗等主干专业岗位硕士以上的占44%,毕业于“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等国内重点高校和国外高校的占27%。2019年军队文职计划招聘人数19523人,其中本科学历岗位招考10103个,占总招考人数的52%。从2019年招考情况来看,本科学历可报考的岗位还是很多的,所以作为本科生的你,还是有希望报考的。2020年受疫情影响,军队文职招考人数预计将激增。比如战略支援部队发布的两次预公告中,2019年12月7日发布第一次预公告,岗位为184个,但是在2020年3月23日的二次预公告中,招考岗位激增至264个,增加80个岗位。根据目前已发布的信息,预计2020年的招考人数将会增长50%至60%左右,2020年的招聘人数预计会在29000人至31000人左右。

二、本科生在2020年的报考优势和劣势

第一,今年文职招聘将在在一定程度内小范围向高校毕业生倾斜,这是本科生在2020年报考的一大优势。近期,人社部通知,国家事业单位招聘重点面向应届毕业生(含两年择业期未落实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予以倾斜。发改委通知,国企连续两年面向毕业生扩大招生规模。目前的一系列举措,旨在落实国家稳就业的整体部署,军队文职招聘工作,也将从国家稳就业整体部署出发,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力度。本科毕业生,报考普通岗位比较占有明显优势。

第二,2020年招考加分政策出现新变化。新增这几类加分人群:军队工作年限满5年以上的未纳编原社会招聘文职人员、社会聘用人员,公共科目考试成绩加5分;服役年限满5年以上且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获得嘉奖以上奖励的退役优秀大学生士兵,公共科目考试成绩加5分;当年退役军人、在职病故军人、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配偶子女,公共科目考试成绩加10分。

第三,2020年本科生报考劣势也是有的,比如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人都耍得忘记要学习了,学习节奏带不动;再加上学校的延期开学等将毕业的节奏带缓,对于2020年应届毕业本科生而言需要同时兼顾毕业与备考工作当中来,也算是对很多应届毕业生的挑战。

三、备考指导

军队文职笔试要考2门,一门公共科目:主要测查应试者与拟招考文职人员岗位要求密切相关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对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有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知识部分,主要包括政治、经济、法律、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国防和军队。岗位能力部分,主要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

另一门专业科目:主要有哲学,为应聘各院校、科研单位、从事哲学类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文职人员岗位者设置;医学,医学类专业科目设置临床医学、中医学、药学、中药学、护理学、医学影像技术和医学检验技术共7个专业,测查范围包括医学类基础综合和医学类专业知识两部分;管理学,为应聘文职人员管理岗位者设置;艺术学,为应聘艺术类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设置;理工学,主要为院校、科研单位、工程技术部门从事基础研究、应研究和教学文职人员岗位者设置,测查内容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计等。

最后预祝各位考试顺利!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