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部队文职岗位能力:排列组合的解题方法

2020-04-02 14:52:23 来源:中公教育

军队文职岗位能力备考

排列组合问题是考试中的高频考点,难度系数比较高。考生对于这类题目往往不知道从何着手,也正因如此,能够把握住排列组合问题,在激烈的竞争中就能把握优势。接下来,中公教育介绍几种解决排列组合问题的实用方法,请看例题:

例:甲、乙、丙、丁、戊、己六人站成一排进行排队。问:

(1)甲、乙既不在排头也不在排尾的排法数?

方法总结1:优限法——先将有限制要求的元素进行排列,再排其他元素。

(2)甲乙必须相邻的排法数?

方法总结2:捆绑法——适用于要求元素相邻的题目中。先将相邻元素捆绑在一起,再与其他元素排列。

(3)甲乙不相邻的排法?

方法总结3:插空法——适用于要求元素不相邻的题目中。先将其他元素排列,再插空。

我们再通过3道题目来熟练运用这3种方法:

例1:某单位有老陶和小刘等5名工作人员,需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中午值班,每人一次,若老陶星期一外出开会不能排,小刘有其他的事不能排在星期五,则不同的排法共有( )种。

A.36 B.48 C.78 D.96

例2:某校举行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整个活动由2个舞蹈、2个演唱和3个小品组成。要求同类型的节目连续演出,有多少种不同的出场顺序?

A.24 B.72 C.144 D.288

例3:某市至旱季水源不足,自来水公司计划在下周七天内选择两天停止供水,若要求停水的两天不相连,则自来水公司共有( )种停水方案。

A.21 B.19 C.15 D.6

 

版权声明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