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军队文职基础知识:质量互变规律

2020-04-02 14:46:51 来源:中公教育

军队文职基础知识备考

质量互变规律,它揭示了事物变化发展的形式与状态。

首先,大家要熟悉量、质、度三个概念。量是指事物的速度、规模、程度等的规定性,以及构成事物的成分在空间排列的不同,用来区分相同事物。比如,两瓶矿泉水,一瓶200毫升,一瓶300毫升,可以很容易的通过数量的多少判断出来哪一瓶是我的。质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内在规定性,用来区分不同事物。比如,两瓶水,一瓶矿泉水,一瓶绿茶,可以很简单的把两瓶水区分开。度是保持事物质的量的限度,体现了量和质的有机统一。

其次,大家要明确量变和质变含义。量变是事物数量的增减或场所的变更,以及构成事物的成分在空间排列的变化,不涉及根本性质的改变。如,一杯水从10度加热到20度。质变则是事物性质的根本改变。如,大家的政治面貌由群众变为党员。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度的范围是区分量变和质变的根本标志。

再次,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第一,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诸如“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都强调了积累的重要性。第二,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引发质变。诸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揭示了这一道理,所以我们应该防微杜渐。第三,量变和质变相互渗透。在质变中有量的扩张,在总的量变中包含有阶段性和局部性质变。如,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而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又分了两步走,每一步目标的实现都可以称为阶段性质变。另外,大家回想一下苹果变坏的时候是整个苹果全部坏完,还是一点一点的先变坏的?应该是先坏了一点,这就是部分性质变。

最后,质量互变规律告诉我们的方法论意义。第一,要注重量的积累。第二,要抓住时机,促成事物的飞跃。第三,要坚持适度原则。这个方法论是考的最多的一个。比如,煲汤要注意掌握火候、说话要注意掌握分寸均体现了这一原则。

更多备考资料不要错过↓↓↓

 

版权声明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