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军队文职考试基础知识备考:遗嘱继承

2020-03-23 15:45:21 来源:中公教育

 


继承,分为法定继承、遗嘱继承以及遗赠抚养协议。遗赠扶养协议优先于遗嘱继承和法定继承,而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

一、遗嘱的形式

1、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关办理。公证遗嘱的效力最高。

2、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

3、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遗嘱人口述,他人代书的遗嘱。

4、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5、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二、遗嘱见证人

下列人员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

1、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

2、继承人、受遗赠人;

3、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

三、遗嘱的撤销、变更

遗嘱人可以撤销、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

四、遗嘱的无效

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遗嘱必须表示遗嘱人的真实意思,受胁迫、欺骗所立的遗嘱无效。伪造的遗嘱无效。遗嘱被篡改的,篡改的内容无效。

例题分析:下列关于遗嘱继承说法正确的是?()

A.代书遗嘱是指委托他人代为书写的遗嘱

B.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

C.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订立的遗嘱是有效的

D.伪造和被篡改的遗嘱无效

【答案】B。解析:A项,代书遗嘱是指根据遗嘱人的口述,由他人代写,并有见证人见证的遗嘱,错误;B项,公证遗嘱效力最高,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C项,订立遗嘱必须具备完全的行为能力,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错误。D项,伪造的遗嘱无效。遗嘱被篡改的,篡改的内容无效。故本题正确选项为B。

 

版权声明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