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军队文职考试基础知识备考: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2019-09-05 17:13:53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编辑推荐2020重庆军队文职备考群:779627532
编辑推荐2019重庆军队文职补录群:724236367

【导语】2020军队文职考试基础知识备考:通缉令已发布,为助力各位考生做好2020年军队文职招聘考试准备,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为大家整理了备考资料公共科目基础知识复习资料。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军队文职考试资讯军队文职综合辅导军队文职考试题库等备考内容,帮助各考生做好军队文职备考准备。(欢迎大家Ctrl+D 收藏关注页面)

唯物史观中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该部分内容主要以间接考查为主,此外,部分知识点也为毛概中特的学习打基础。

生产力是人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一种能力,体现了人和自然的关系。生产力的实体性要素包括:劳动者(主导作用)、劳动对象、劳动资料(生产工具是衡量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客观标志),此外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合称为生产资料。非实体性要素又叫渗透性要素,比如科学技术(邓小平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济管理等。

生产关系是在社会生产中所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从静态可以划分为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产品分配。其中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是生产关系的基础,区分社会制度的根本标志。

人类进行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既要同自然界发生关系,人们之间也要发生一定的社会关系,这就构成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二者辩证统一于生产方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生产方式这个矛盾统一体中的对立双方。它们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其中,生产力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对生产关系起着决定作用。首先,生产力的状况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生产力是生产关系形成的前提和基础。生产关系是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建立起来的,是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它的性质必须适应生产力的状况。有什么样的生产力,最终就会有什么样的生产关系。其次,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生产关系的发展和变革。生产力是生产方式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经常处于变化和发展之中。与生产力相比较,生产关系则更具有相对稳定性,一种生产关系一经产生,就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的形式。但是,生产关系也不是凝固不变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在相对稳定中也会发生部分的、某些方面的重要变化。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原来的生产关系再也容纳不下它的发展时,就迟早会引起生产关系的根本变革,使旧的生产关系为新的生产关系所代替。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生产关系对生产力有重大的反作用,它会起着束缚或解放生产力的作用,起着阻碍或发展生产力的作用。当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相适合时,它会有力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当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合时,它会阻碍甚至破坏生产力的发展。

例题:马克思说:“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这句话表明:(  )

A.蒸汽磨代表的生产力比手推磨代表的生产力先进

B.必须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C.资本主义社会比封建社会进步

D.生产关系是一种客观的经济关系,它只能由生产力的实际状况来客观地决定

【答案】D。解析:这里的“手推磨”、“蒸汽磨”是指当时的生产工具(生产力的基本标志),比喻生产力,“封建主为首的社会”和“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比喻生产关系。ABC的说法不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加入军队文职备考群,获取更多考试信息。

更多考试信息请点击查看:军队文职考试网,了解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公告军队文职报名入口军队文职准考证打印入口等内容,为军队文职备考做好充分准备。


版权声明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