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活动推荐 >

2021三支一扶考试内容每日习题(4月21日)

2019-03-20 14:26:48 来源:中公三支一扶考试网

1.下列对公文用语的要求,正确的有:

A.公文写作要用规范的书面用语

B.公文的语言要生动,寓意深刻

C.公文要力求以最简练的文字表达最大容量的内容

D.公文用语必须直截了当,让读者明于行止

2.“命令”的特点是:

A.权威性 B.知照性 C.指挥性 D.强制性

3.通报的特点包括:

A.具有教育性质,主要起宣传教育、沟通情况和交流经验的作用

B.具有较强的时效性

C.内容单纯,行文简便

D.让事实和数据说话,而不过多地阐发和论证道理

4.在函正文的结尾处,可以用下列哪些用语?

A.请尽快函复为盼 B.敬请予以大力支持

C.请即函复 D.特此函告

5.下列关于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的描述,正确的有:

A.世界是物质的 B.物质是运动的

C.运动是有规律的 D.规律是可以认识的

参考答案

1.【答案】AD。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19条规定,公文内容应简洁,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结构严谨,表述准确,文字精炼。语言生动不是公文用语的要求,B错误。公文力求以较少的文字表达较丰富的内容,C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D。

2.【答案】ACD。解析:命令一经发布,受令方必须无条件服从,做到令行禁止,不能有丝毫偏差。命令强调服从与执行,所以B项表述明显错误。命令的特点:(1)权威性。命令(令)作为指挥性下行文,最集中、最充分地体现了法令机关的权威性,它可以确定法律、法规的生效日期、施行范围等,具有法律的效力和法规的约束作用;(2)强制性。命令(令)一经公布,受令者必须无条件的绝对服从,迅速坚决地执行;(3)严肃性。命令(令)在行文上要使用严肃的语言,必须结构严谨、语气坚定、文句简洁。具有不可抗拒、不可变通、不可延误的执行性;故本题答案为ACD。

3.【答案】ABD。解析: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通报以叙述事实为主,让事实说话,以事明理,辅以议论,这是通报写法上突出特点。除此以外,通报还具有教育性、说理性、时效性、典型性、指导性、针对性等特点。因此,本题答案为ABD。

4.【答案】ABCD。解析:去函的尾语部分,可用“特此函告”。如果要求对方答复的,可用“即请函复”“请研究复函”等。也可以用“请予支持(协助)”,并紧接着写“为感”“为荷”“为盼”等语言。请求批准的函,也可用“请批准”“请予审批”等为结束语。若是复函,可用“特此函复”“此复”之类的结束语。ACD符合要求,可选。本题难点在于B项的判断,“敬请予以大力支持”之后尽管没有“为感”“为荷”“为盼”等,但“敬请”一词能够表达出恳切、期盼的语义,符合函结尾的用语要求,可选。故本题答案选ABCD。

5.【答案】ABCD。解析: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在本质上都是物质的,世界是物质的世界,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而物质又是运动的,物质的运动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有规律的,规律又是客观的。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所以规律是可以被认识的。故本题答案为ABCD。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lxks),关注【重庆遴选考试】,及时掌握遴选考试咨询。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考试 *
地市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