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文职基础知识:人文常识模块总结练习

2020-08-21 16:28:57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关于人文常识中事件、典故、成语类考题,选项排序及拓展内容一直是学生所面临的难点,这就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简便的框架梳理复习,以便选择做题中保证做对、做会。

商朝:盘庚迁殷。

周朝:平王东迁以后,分西周和东周,西周时期有武王伐纣、牧野之战、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东周划分为春秋战国两个时期,分开介绍。春秋时期,出现春秋五霸,齐桓公(尊王攘夷、葵丘会盟)、宋襄公(让国之美、泓水之战)、晋文公(城濮之战、退避三舍)、秦穆公(秦晋之好)、楚庄王(问鼎中原、一鸣惊人);战国时期,出现战国七雄,此时多战役,需要记住的是,三家分晋是春秋战国的划分标志,桂陵之战(围魏救赵)、马陵之战(减灶计)、长平之战(纸上谈兵)。

秦朝:指鹿为马(赵高)、陈胜吴广起义以及楚汉之争,这是重点,其中刘邦(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鸿门宴)、项羽(巨鹿之战、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韩信(胯下之辱、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汉朝:汉朝分西汉和东汉,西汉有文景之治、七国之乱、独尊儒术罢黜百家,东汉有光武中兴、黄巾起义。

三国时期: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两次以少胜多的战役需要记住。

晋朝:分西晋和东晋,西晋有八王之乱、五胡乱华,东晋有以少胜多的战役淝水之战,其中成语有草木皆兵、风声鹤唳、投鞭断流。

南北朝时期:主要记忆北魏孝文帝改革。

隋朝:开皇之治、修建大运河。

唐朝:玄武门之变、贞观之治、贞观遗风、开元之治、安史之乱、黄巢起义。

宋朝:分北宋和南宋,北宋需要记忆的有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澶渊之盟、王安石变法靖康之变;南宋较少。

明朝:靖难之役、永乐盛世、仁宣之治、张居正改革、李自成起义。

清朝:康乾盛世、平定三藩、摊丁入亩。

【考法】主要是对上列成语、典故、事件进行排序。

【例题】下列典故出现时间最早的是: ( )

A、唇亡齿寒

B、草木皆兵

C、破釜沉舟

D、单刀赴会

【答案】A。解析:唇亡齿寒出自春秋时期《左传·僖公五年》,草木皆兵出自《晋书·苻坚载记》,破釜沉舟出自西汉时期《史记·项羽本纪》,单刀赴会出自《三国志·吴书·鲁肃传》。故本题答案为A。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