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文职基础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之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

2020-08-21 16:27:30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在军队文职考试的考查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很重要的考点,其中关于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是考查的重点,考试侧重对诗句、案例的考查,看其体现的哲学道理,所以在对基本知识的掌握上更加注重对知识的理解。本文将有关知识点进行汇总,以便大家更好的理解掌握。

一、实践决定认识

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就一个人的知识来说,一部分是通过亲身实践得来的,即来源于直接经验;另一部分是从书本和他人那儿学到的间接经验。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都是通过实践得到的,实践是认识和知识的唯一源泉。(注意途径不等于来源,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在做题时,注意分析材料,如果认识是从无到有,是第一次获得的认识,那我们就选择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第一,社会实践不断提出新的需要、新的研究课题,推动认识的发展。

第二,社会实践为认识不断提供新的经验和新的观察、研究的物质手段。

第三,社会实践推动人的思维能力的发展。社会实践的发展推动人的认识能力的提高。

(注意动力是在实践中推动了认识的发展,也就是说之前有认识,现在在此基础上得到了发展,又得到了新认识。)

3.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人们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人们通过实践,达到对客观世界的正确认识,然后用这种认识指导实践,实现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以满足人们的需要。(这强调的是认识最终为了实践,如果材料中体现了认识最终指导实践,一般选目的和归宿。)

4.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人们从实践中获得的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是否与客观对象相符合、相一致,是否正确地反映了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必须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能得到证明,唯有实践才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这里注重的是产生的认识是否正确。)

二、认识对实践的反作用

认识对实践的反作用具有两重性:正确的认识对实践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错误的认识则对实践起消极的阻碍作用,甚至导致实践的失败。(在这要注意了,一看到反作用就要想到是两方面,在做题时一般会遇到“指导”、“导向”这两个词,这时就要看前边的形容词是什么,对于“指导”,这个词是褒义词,形容词应是正确的认识;而“导向”是中性词,就都可以形容。做题时要注意细节。)

练习:(单选)天文学家认为“历之本在于测验”,其反映的哲学思想是( )。

A. 实践决定认识

B. 实践是获得认识的唯一途径

C. 认识反作用于实践

D. 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或通过实践对客体的能动的反映

解析:答案为A。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历之本在于测验”强调了测验(实践)的重要性,体现了实践决定认识,故选A。选B项错误,实践是获得认识的唯一来源,不是唯一途径。获得认识有两个途径——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选项C不符合题意,题干强调的是实践的重要性,并未体现认识对实践的反作用。选项D不符合题意,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或通过实践对客体的能动的、创造性的反映。选项表述正确,但题干强调实践的作用,并未体现认识的本质。故正确答案为A。

中公点评:此类题目是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考查难度中等,需要把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相关的知识点理解透彻。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