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军队文职基础知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商品二因素考点整理

2020-07-04 15:54:12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1.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是考查的难点,其中涉及到商品二因素的相关知识是重要的考点,因此本文中将有关知识点做出汇总,方便大家记忆。以下是相关知识点介绍:

一、商品的含义

商品是用来交换的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劳动产品。

考查方式:通过举例来判断题干或选项中涉及的物品是不是商品。做此类题抓住三个重点即可:1.能交换。2.能满足人们需要。3.必须为劳动产品。这三点必须同时满足才能称之为商品。

二、商品的二因素

使用价值是商品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即商品的有用性。反映的是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关系,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即人类脑力和体力的消耗。反映的是商品生产者之间一定的社会关系,是商品所特有的社会属性。价值是商品最本质的因素。

考查方式:此处考点有两种考察方式。一类是识记性考察。主要考商品的自然属性是使用价值,社会属性是价值,价值是最本质的因素。一类是理解性考察。通过一段材料来让考生分析题干中体现的是商品的价值还是使用价值。做此类理解性考题要抓题干重点,看是否提到了社会主体之间的关系等相关字眼,只涉及人与自然一般即为使用价值,价值一般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牛刀小试:(多选)关于价值和使用价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人工滑雪场里的雪只有使用价值没有价值

B. 炎热的中午街头免费领取的绿豆汤只有使用价值没有价值

C. 商店里等待售卖的电器既有价值又有使用价值

D. 餐馆里服务员的服务只有价值没有使用价值

解析:答案为BC。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多选题,要对ABCD四项一一排查。A项人工滑雪场里的雪是人造的,既有价值又有使用价值,能交换也能满足人们需要。故A错误。B项正确,绿豆汤是免费领取的,没有进行交换,不是商品,不具有价值,但绿豆汤能解渴,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具有使用价值。C项正确,商店里等待售卖的电器是商品,它需要进行交换又能满足有用性,既有价值又有使用价值。D项错误,餐馆里服务员的服务是商品,能满足消费者需要,消费者需要付钱来交换,既有价值又有使用价值。故正确答案为BC。

中公专家点评:此类题目是马原考试笔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考查难度中等,需要把商品的含义和商品二因素的概念理解透彻。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