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军队文职基础知识:关于“国粹中医”相关知识点剖析

2020-07-04 15:46:53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中医药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又在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对中医药给予了高度评价。下面来一起看下关于“国粹中医”相关知识点的总结内容。

一、关于“国粹中医”知识点总结

1.时政热点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3月,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介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全国有4900余名中医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

2018年10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将中医纳入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

2.传统医学经典著作

(1)《黄帝内经》:战国问世、西汉编定的《黄帝内经》,分《灵枢》《素问》两部分,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它奠定了我国医学的理论基础。

(2)《难经》:中医现存较早的经典著作,相传内容可能与扁鹊有一定关系。

(3)《神农本草经》:东汉的《神农本草经》,是中国第一部完整的药物学著作。

(4)《伤寒杂病论》:东汉末年张仲景所写的《伤寒杂病论》,又名《伤寒论》及《金匮要略》,是我国第一部临床治疗学方面的巨著,被后世医家誉为“万世宝典”。

(5)《本草纲目》: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药物一千八百多种,方剂一万多个,全面总结了16世纪以前的中国医药学,被誉为“东方医药巨典”。

二、试题

1.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奔赴一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从古至今,医生都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下列不属于医学名词的是( )。

A.悬壶 B.岐黄

C.杏坛 D.杏林

【中公解析】C。A选项:据《后汉书·费长房传》载,市中有一老翁卖药,悬一壶于市头。而他的药给人治病,药到病除,为世人所称颂,就把“悬壶”作为行医的代称。B选项:《黄帝内经》据传说为黄帝和岐伯所作,岐伯系黄帝的大臣。医家视之为必读之书,黄帝、岐伯,亦为人尊为医家之祖。后来岐(伯)黄(帝)几成“中医学”的代名词。C选项:杏坛在山东省曲阜市孔庙的大成殿前。相传此处是孔子讲学之处。D选项:三国时董奉,医术高明,医德高尚,为大多数人免费治病,只要求治愈者在他房前栽杏树作为纪念,后来人们为感谢他,送他匾额上写“杏林”、“誉满杏林”、“杏林春暖”。故本题答案选C。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