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部队文职岗位能力:主旨观点题:请你抓住它的“心

2020-07-04 15:48:09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在考试中片段阅读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而主旨观点题又占据了我们片段阅读这一板块的半壁江山,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很多同学对于主旨观点题的印象是阅读量大、花费时间多,选项模棱两可难以确定。究其根本原因也就是难以判定作者的意图和整个文段的重点,而我们知道主题词就是一个文段的“心”,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主题词”去判断选项的对错,从而快速的去排除一些选项并锁定正确选项。

主题词的含义及作用1、含义:所谓主题词是即指文段所围绕的核心话题。也就是整个材料所讨论的主要对象。

2、作用:因为主题词是文段所围绕的核心话题,也就是文段的“心”,所以一般正确选项都包含主题词,那么一方面,我们也就可以通过主题词去锁定正确选项的区间,甚至直接锁定正确答案。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主题词的方法去排除一些连主题词都不包含的选项。

主题词筛选方式及例题展示1、高频词:文段中反复出现的词

【例1】对微生物进行科学研究,需要超出常规的研究思路与工具。说到工具,很多人肯定会首先想到显微镜,但显微镜只适合观察,如果要进行生化分析的话,琼脂的作用更加重要。如果你去过微生物实验室,你会发现大家最常用的实验工具就是培养皿,里面铺着一层富含营养的琼脂。每一个细菌都能在琼脂表面单独长成一个肉眼可见的菌群,每个菌群里含有成千上万个完全一样的细菌,这在生物学术语里叫做“克隆”。因为琼脂是半固态的,细菌的位置被固定住了,无法在菌群之间自由往来,这就等于将一个细菌克隆并扩增到足够大的量,却没有遭受其他细菌的污染,只有这样,科学家们才能对其进行生化分析。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A.在微生物研究中显微镜的作用有限

B.琼脂在生化分析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C.“克隆”技术使生化分析更具操作性

D.在实验室里科学家是如何进行生化分析的

【解析】答案B。文段开头通过与“显微镜”的对比引出“琼脂”,说明琼脂的作用更加重要;后文具体介绍了“琼脂”是如何培养微生物的,阐述了“琼脂” 在实验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最后通过“只有这样”进一步强调“琼脂”的重要性。综合全文分析发现,“琼脂”在文中反复出现,,所以这个词为高频词,也就是主题词。而选项中提到“琼脂”这一主题词的只有B。故正确选项为B 。

2、关键句中的主要论述对象

有的时候并不是某个词语出现的次数越多就越可能是主题词,想要确定主题词,有的时候还需要找准关键句,关键句中的主要论述对象才是主题词。

【例1】天下太平的时候,朝廷是要推崇文化和学术的,考量文官的标准,不但要看他的政绩,也要关注他的文化修养如何。因为按照正常的逻辑,做官要有“经略之才”,那么“知识就是力量”,文化修养就自然成了政绩的铺垫和补充。从上到下,应该都难以相信,一个“大老粗”会成为一个“治世能臣”。所以,在官场的圈子中,官员们的出身、门第、谈吐、书法、词章、风度、名望、口碑,等等,都是评价的标准。那么既然这样的比较成为了一种“风气”,古代官员的“读书热”也自然是水到渠成。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

A.古代官员“读书热”的原因

B.古代官员加强自身文化修养的重要性

C.古代太平时期对的评价标准过于单一

D.古代很多官员读书有一定的功利性

【解析】答案A。文段首先说明文化修养的重要性,之后解释了为什么文化修养重要,然后通过“所以”进行总结文化修养是评价标准,最后一句话“那么既然这样的比较成为了一种“风气”,也就是说既然上文说的文化修养很重要,古代官员的“读书热”也自然是水到渠成。所以文段讨论的就是“读书热”产生的原因,最后一句话是文段的关键句,“读书热”是关键句中主要的论述对象。也就是文段的主题词。选项中提到“读书热”这一主题词的只有A,故正确选项为A。

相信通过上文的学习,大家对于主旨观点题中如何利用主题词去快速排除选项以及锁定答案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但要想真正熟练运用就得学会“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也就是在日后的自行练习当中,一定要注意去关注题干的主题词,当然,主题词也并不是万能的,也有一些文段不太能只通过主题词的方法就确定答案,因此,对于主题词,我们不仅要学会单独使用更重要的是也要学会与其他的方法一起使用,相信通过一定的练习,大家可以更快速解决我们的主旨观点题。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