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公共科目 >

2020部队文职岗位能力:巧解行测三段论“前提型”

2020-07-04 16:00:17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行测判断推理考试中,很多题型都会有所涉及三段论,而很多考生对三段论并不是很了解,碰到相关题目就不知该如何下手了。今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三段论,就从它比较经典的一种题目前提型来说起。

前提型题目的特点,题干会给出一个前提或者多个前题还有结论,求得出结论需补充的前提。

通常解决前提型题目的办法会有两种:

1,通过三段论自身的规律特征,比如,四种标准形式的特点,一共会有三个概念每个概念出现两次等规律特点来快速突破解题。

2,利用主谓拆法

方法过程:有些A是B,结论,有些A是C。需要补充一个前提使结论成立。我们从结论入手,这里普及一个知识点,结论“有些A是C中”,A是主项,C是谓项,可以联想到主谓语来理解。我们将结论拆分成含有主项和谓项的两个直言命题。表达为,有些A是x ,所有x是C ,那我们会看到x其实就是B,因为题干已有一个前提是“有些A是B”所以我们需要的前提写完整就是“所有B是C”,补上后就构成了完整的三段论。练习一道题目,看适用于那种方法

例题:某厂区有多个宿舍区和车间,住在 A 宿舍区的员工都不是纺织工,因此在 A 车 间工作的员工有部分是不住在 A 宿舍区的。

为了使该推理成立,必须补充下列( )项作为前提条件。

A.有的纺织工不在 A 车间工作

B.在 A 车间工作的员工有的不是纺织工

C.住在 A 宿舍区的员工有的是在 A 车间工作

D.有的纺织工在 A 车间工作

答案解析:D 依据提问方式可知,这是一道有一个前提和一个结论的前提型三段论,分析发现,“A宿舍区”一共出现两次,所以补充的前提就不会再出现,排除C。另外,前提和结论都是否定,所以需要我们补充一个肯定的形式,AB两个选项都是否定,可以快速排除了。最终答案选择D。这题我们是利用三段论的规律来解题的。

总的来讲,三段论虽不难,但是想要做好,还是需要分清题型,熟练掌握好方法,这样就可解决问题了。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