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面试辅导 >

2020部队文职面试辅导:面试答题中如何展示“与众不同”

2020-06-12 10:04:24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军队文职备考Q群:903585333  微信公众号:cqwzks666  备考课程 / 备考图书


众所周知,在军队文职面试中,越来越强调反套路,主要缘于以往考生答题内容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但如果考生一味地为了反套路而反套路本质上也是行不通的。同类事物,背后一定会存在基本相同的规律,对于面试中所遇到的题型也是相同的道理,我们将每类题型中存在的规律进行归纳总结,即形成所谓的答题思路,它能够很好地帮助考生快速建立答题方向。所以说,答题思路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大家陷入了一个误区——把答题思路当成答题模板。举个例子,组织一个活动“前期准备、中期开展、后期总结”,这过程本身没有问题,就是我们开展活动的步骤,但如果答题的时候只告诉考官“首先,我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其次,按部就班的开展;最后做好总结工作”,那问题也就随之出现了。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掌握答题思路,并对内容针对性展开,让答题“与众不同”。

一、方式、内容具体化

有些会觉得别人的答题内容和自己的差不多,这主要是因为大家在答题中关注结果,但并没有对内容过程实质性展开。有很多问题最终的处理结果差不多是相同的。

举个例子:办事大厅突然网络出现故障,很多等待的老百姓情绪激动,你作为工作人员怎么办?这道题题干比较短,问题也比较简单,需要处理两个问题,一是网络问题,二是老百姓情绪问题。而且优先要处理肯定是问题二,那如何处理呢?相信绝大部分的作答者想到的都是“我要安抚群众的情绪,让他们安心等待”。那这是套路吗?其实并不是,这是对于该问题的处理结果,是最终我们想达到的状态,并没有问题,问题在对如何安抚群众的具体措施没有实质展开,导致答题内容与其他人大同小异,未能体现作答者的个性化。所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并不困难,答题思路本身就是思考的逻辑,真正要补充的是在这一特定的场景下到底会采取什么方式来安抚群众的情绪,控制现场。在“安抚情绪”的方式方法具体化作答中,就可以体现出作答者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展示考生的“与众不同”。

二、政府立场,大局思维,补充自身想法与观点

公务员考试中,非常提倡考生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而思想、观点的反套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反套路。要想在考场上呈现不同的效果,就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想到与他人不同的作答内容。通常说来,大部分人的思维角度差异并不大。所以,真要想到别人想不到的,就要求考生在常规思维角度的基础之上,能够站在政府的角度,用更全面的思维挖掘出一些相对而言比较深刻的东西。

举个例子:为给鸟类留下栖息地,按照国家“退耕还湿”要求,K县将5000余亩稻田恢复为湿地,谈谈你对K县做法的认识和看法。

相信大部分作答者都能想到该做法的好处,符合绿色发展以及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两山论”,这也是常规思维角度,那如何体现与众不同,不妨可以转化思维,站在政府的立场,从大局去思考,K县采取这样强有力的措施,牺牲大批粮食产量、农民利益,难道只是单纯地为达到给鸟类留下栖息地这一个目的吗?明显不是,这一措施是必然要采取的,缘于以往发展过于重视经济效益而产生遗留问题严重,人与自然的平衡已趋于紧张。通过转化角度,答题内容也显出“与众不同”。

所以,中公教育建议各位考生在面试答题中,尽可能培养自己的大局思维,转变立场,站在政府的角度,分析出更多不一样的内容,再将答题的要点尽可能展开,具体地呈现给考官,通过如此,相信考生可以做到个性化答题,达到“与众不同”。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