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队文职 > 备考资料 > 专业科目 >

2020部队文职法学知识:侵财类犯罪

2020-05-26 14:34:50 来源:中公军队文职考试网

军队文职备考Q群:903585333  微信公众号:cqwzks666  备考课程 / 备考图书


刑法分则分为十个章节469个罪名,其中第五章侵犯财产罪在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法律部分的考查频率是比较高的,我们今天重点对其中三个罪名进行学习。

一、抢劫罪

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入户抢劫的;(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七)持枪抢劫的;(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中公解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对抢劫罪应负刑事责任,抢劫罪是对人的暴力,既侵犯了财产权也侵犯了人身权。抢劫罪的加重情形记忆口诀“入户上车抢银行,多次巨额有伤亡,冒充军警持着枪,特殊物资不能抢”

二、抢夺罪

抢夺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携带凶器抢夺的,依照抢劫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中公解读】已满16周岁的人对抢夺罪应负刑事责任,抢夺罪是对物的暴力,主要侵犯的是财产权。第二款携带凶器抢夺的,依照抢劫罪的规定定罪处罚,属于法律拟制,携带不要求使用,只要携带了凶器就增加了危险性,按抢劫罪定罪处罚。

三、盗窃罪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公解读】已满16周岁的人对盗窃罪应负刑事责任,盗窃罪的手段是平和的,区别于上述的抢劫罪与抢夺罪,盗窃罪“数额较大”的标准为“两千元以上”,二年内盗窃三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多次盗窃”。

四、实战演练

甲与乙系同事,甲觊觎乙的手表(价值1万元)已久,某晚聚餐,甲故意将乙灌醉,乙不胜酒力,意识不清,甲主动提出送乙回家,行至某偏僻处,甲取下乙的手表据为己有,甲的行为构成( )。

A.诈骗罪 B.盗窃罪 C.抢劫罪 D.侵占罪

答案:C。解析: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构成抢劫罪。题干中以灌醉的方式非法占有乙的手表,使乙不能反抗,属于抢劫罪手段中的其他方法,灌酒作用于人身,足以压制被害人反抗,构成抢劫罪。故本题答案选C。

祝大家备考成功!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cqwzks666,关注【重庆文职考试】,及时掌握军队文职考试资讯。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